EN CN

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9-05-13

2019年5月8日,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启动会在北京西苑饭店成功召开。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出席。出席本次会议有来自比利时、中国、加拿大、丹麦、芬兰、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马来西亚、荷兰、挪威、瑞典、瑞士、英国、美国等17个国家和地区85家机构的130余名代表。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主持。

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启动会现场

李培根院士主持启动会

怀进鹏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国际智能制造联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对各个国家在前沿领域互联互通、进行合作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他希望各位联盟发起单位能利用平台优势充分交流,既能增砖添瓦,又能各得其所、从中受益。

怀书记认为,国际智能制造联盟要对接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规则、标准和最佳实践,要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技术学术交流,推动和促进更多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智能制造项目合作;联盟要鼓励更多国家和企业深入参与,建立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且深化务实合作,以便各方携起手来应对目前工业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与机制、体制创新面临的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怀进鹏书记致辞

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主席Said Jahanmir教授发来了致辞视频,祝贺本次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启动会的召开。他介绍,ASME一直致力于机械工程及其有关领域的科学技术,鼓励基础研究,明年也是ASME制造部成立的100周年,ASME希望加强与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等各个协会之间的合作交流,共同推动全球的智能制造发展。

会上,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常务副秘书长吴幼华做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的性质与宗旨、工作任务以及目前的临时组织机构。他指出国际智能制造联盟是由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事业的科技类社团、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机构在自愿、平等、互利基础上组成的国际合作组织。他表示2019年是联盟工作的启动之年,在经过一年的沟通和准备之后,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工作开始启动,未来国际智能制造联盟将不仅为业界提供一个成熟开放的交流平台,更能为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幼华常务副秘书长做工作报告

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智能制造研究所副所长黄培介绍了国际智能制造联盟2019~2020年工作计划并主持了会议讨论环节。他详细介绍了联盟即将举办的智能制造国际会议、国际智能制造网上博览会以及国际智能制造相关研究工作。他强调推进智能制造需要加强国际和地区考察交流并加速培养智能制造领域紧缺的专业人才。

黄培副所长介绍2019~2020年工作计划并主持了会议讨论环节

在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就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的工作方向、工作内容等进行了讨论,针对推进智能制造的关键技术、重点领域、人才培养等议题各抒己见,现场讨论热烈。经过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国际智能制造联盟需要进一步扩大智能制造领域国际交流,加强合作。 

会议代表热烈讨论

最后,中国科协智能制造学会联合体主席团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智能制造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主要驱动力;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的组建及活动的开展,必将有助于促进更大范围内的智能制造国际交流,有助于增加更多跨国界、跨领域、跨行业的合作,也势必在全球经济与技术新格局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周济院士对会议进行总结

本次启动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会议的成功召开,不仅标志着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的工作正式启动,也将成为扩大智能制造领域国际交流,深化国际智能制造研究合作,实现全球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