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CN

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产业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1-12-09

2021年12月8日,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产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联盟”、“联盟产业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在南京顺利召开。来自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西门子、三菱电机、菲尼克斯、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等组织的八十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共同回顾联盟产业委员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讨论来年的工作方向。

会议在北京时间19:00~21:00召开,海外参会嘉宾以及因疫情原因无法线下参会的嘉宾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加入到本次会议当中。会议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Paul Burrows先生全程主持。

国际智能制造联盟(筹)产业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

联盟副秘书长、联盟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平先生为本次会议致开幕辞,并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智能制造产业目前仍旧存在的一些阻碍和问题。周平先生表示,联盟产业委员会将继续探索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产业伙伴参与进来,共同引领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趋势,实现互利共赢。

联盟副秘书长、联盟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平先生致开幕辞

随后,联盟任命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肖松博士为联盟产业委员会主任。

联盟任命西门子肖松博士为联盟产业委员会主任

在工作回顾环节中,周平先生对联盟产业委员会今年所完成的工作做了简要的总结介绍。他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联盟围绕“交流”、“实践”、“指南”三大核心任务组织了包括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内的多场不同规格、不同主题的专业交流研讨会,通过实地考察进行了多项解决方案的对接,同时也在积极筹建智能制造综合发展基地。此外,周平先生还表示,在产业技术生态中,任何一个参与者均兼具“需求和供给”的双重属性,希望联盟产业委员会今后可以促成更多的协作与合作。

联盟副秘书长、联盟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周平先生做年度工作回顾

在交流讨论环节中,来自西门子、ASME、VDMA、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三菱电机的代表,就“智能制造产业生态中的技术转化融合及人才培养的最佳实践”话题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肖松博士在发言中表示,西门子重视三个融合和生产运营的四条价值链(三个融合指:IT和OT的融合、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数字化和低碳化的融合;四条价值链指:产品生命周期、工厂生命周期、制造系统工程、订单到交付),并以数字孪生技术在白车身焊接、自动驾驶测试、原生数字化工厂的应用为具体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说明。关于人才培养,肖松博士认为未来人才应具有“横向跨业务领域应用的软性技能,以及纵向在行业知识和特定数字技术领域的专业能力”这种“π”型数字化能力。

西门子肖松博士发言

联盟联合主席、VDMA电气自动化协会会长Reinhard Heister强调了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VDMA通过Platform Industrie 4.0平台有效推动了智能制造转型,该平台上各种数字化工业项目是互相连接的,来自各方的参与者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互相协作,一同推动工业4.0以及工业数字化。

联盟联合主席、VDMA电气自动化协会会长Reinhard Heister发言

美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教育与推广部主任Ashley Huderson表示,ASME致力于在学术界与工业界之间构建桥梁,促进两个团体之间的协作。ASME通过建立社区、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建立沟通机构、举办会议等,与高校、企业和社会积极合作,促进行业人员与学术界人员的交流,加强不同领域之间的合作与协调。

美国机械工程学会工程教育与推广部主任Ashley Huderson发言

荷兰代尔夫特大学教授Daan van Eijk介绍了Smart Industry Field Labs项目。Field Labs是一个以推动各行各业智能化和智慧化为目标的终身学习平台。Daan van Eijk教授认为,制造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拥抱数字化及连接的社会,通过终身学习来不断的赋能自己。

荷兰代尔夫特大学教授Daan van Eijk发言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Sandro Macchietto表示,协作不仅是从个人的角度,还包括生态系统角度的协作,比如学校与学校、学校与学术界的一些合作。此外,Sandro Macchietto教授指出,协作中各方需要互相了解才能有针对地满足需求,并且过程中需要重视“创新、沟通、多元”这三个趋势。

帝国理工学院教授Sandro Macchietto发言

三菱电机(中国)董事兼副总经理颖川刚志先生分享了日本的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方案,并强调“兴趣是人才培养中处于不可忽视的一点”以及“人在数字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作用”。此外,颖川刚志先生还表示要重视人机合作,以人为根本地推进数字化发展。

三菱电机(中国)董事兼副总经理颖川刚志先生发言

菲尼克斯总裁顾建党先生表示未来产学研的合作是产业和数字化的深度融合,当前阶段的不匹配是正常的,但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顾建党先生还指出,要解决这个根本问题,产业界和教育界必须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与激励。

菲尼克斯总裁顾建党先生发言

来自南京众智未来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于长斌教授、同济大学的陈德基教授、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的叶迎春先生等也就研讨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会议的最后,联盟主席周济院士为大会致闭幕辞。周济院士表示,智能制造是国家新的科技发展创新方向,也是全球经济发展、全球社会发展的一个推动力,希望在未来能够与产业内各方达成更加深度的合作,更加深入地推动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助力全球智能制造人才的培养,为全球制造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联盟主席周济院士致闭幕辞